[N專題-新生須知]租屋細節多 合約須知不可少

 新學期到來,沒抽到學校宿舍的新生紛紛在校園附近尋找住處。8月20日生活之窗於管理學院舉辦租屋博覽會,邀請六十至七十位房東,當天共有大約三百多個合約簽定。
 
 生活之窗楊老師表示,合約簽訂時應將所有談定的事項全以白紙黑字寫下,將房東提供之傢俱一一列出,設備的狀態也應寫清楚(如:水龍頭有些故障),以防發生爭議。且不應單純認為房東人很好,覺得一切談的很來就簽名了事,等到有違約的情況時,大家都是翻臉不認人,最常遇到的是提前解約,這時會有要賠償一個月的押金的問題,楊老師提醒大家,一切最好還是白紙黑字寫清楚。

 對於外宿時較容易遇到的問題,資傳二甲黃淳威表示,應該要注意是否為頂樓加蓋,以避免房子因為加蓋而產生室內溫度過熱的問題,以及房子的樓層數如為較高樓層應附有電梯,並且要注意電錶收費方式,租屋前應向房東問清楚細節,以免受騙。房東蘇先生則表示,學生最常碰到網路方面的問題,像是網路頻寬不夠,或是突然不能使用網路等問題,對於此些問題應告知房東,並尋求解決方法。

 公廣二甲鄭蕙林分享大一外宿的經驗,提到因學校位於山邊,溼氣重、蚊蟲多,要特別注意房屋潮濕問題和檢查窗戶是否有安裝紗窗。確定租屋前,最好事先了解住屋處附近的環境是否單純,並留意是否有安全的消防措施和逃生出口。如與同學合租,要確定彼此個性相符,並且在不影響彼此為前提下訂定生活規章,不然很容易起衝突。若是住在老舊的房子,務必留意瓦斯的擺放位子並且定期檢查,還需了解電費和水費的計算,不要傻傻地一直付錢,記得簽約時要再三做時間和金錢上的確認。房東高小姐則提醒同學們,租屋時應注意屋內設備是否完善,例如手機收訊是否良好、瓦斯管線是否脫落等,如設備有不完善,應立即尋求房東協助,以免發生危險,同時也保障自身權益。

 
生活之窗網站提供租屋簽約注意事項和租賃契約書等資訊,有需要的同學可以上網查看與下載。生活之窗網站連結
位於W棟世界大廈旁邊二樓的生活之窗提供外宿學生許多服務項目,舉凡租屋問題、賃居糾紛或是徵室友,生活之窗都可以幫忙解決。【記者/楊倩妮,照片提供/世新大學生活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