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學生會長選舉一度「難產」 險遭解散命運

 學生會長投票率如未超過百分之十  解散風險依然存在

【記者/莊詠豪 】

   世新大學第15屆三合一選舉正如期進行,但其中學生會長、副會長候選人在5月7日報名截止之前,竟面臨無人參選的窘境。選舉委員會緊急決定將期限延至5月14日下午3點,才由資傳二甲張芸瑄及行管二甲饒芮瑀確定參選,暫時解除本屆學生會長從缺的危機。但倘若投票率沒有達到學生自治會組織章程所規範的門檻,學生會的成立仍有疑慮。

 今年學生會長參選意願低迷,若會長候選人「難產」,學生會將陷入停擺,屆時學生議會恐也難逃解散的命運,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上屆(第14屆)選委會主委,傳管系系友翁煌德說明,在過去確實有學生會長從缺的紀錄,那是第5屆的選舉結果,而在當年校園則處於沒有學生會的狀態。

 然而造成選情冷漠的情況,身為當年選委會主委的翁煌德指出,世新學生會長年來舉辦演唱會、電影放映會等活動,文宣、活動造勢、號召的能力確實有目共睹,但是在無形之中被定位為社團性質的團體。 另外,一連串的行政問題如新任校長上臺後的措施令學生普遍不滿,像是「冷氣溫度事件」,還有去年底校內最大規模的抗議運動,「櫥窗布置強制撤離事件」,令學生認為校方無視學生權益而感到失望,學生會是否為良好的溝通管道,遭到質疑加上學生在網路匿名社群平臺的抱怨也使學生會備感壓力,造成有參選理想的學生卻步。

 對於世新學生會候選人難產的窘境,前中國民運人士、清大教授王丹,在臉書po文發表意見,認為世新並非小學校,竟然出現無人願意參選,他認為,這與台灣大學體制中,學生會本身權力有限,導致學生興趣缺缺有關,文末,王丹說:「今天,你放棄了自己的權利,明天,當你的權利受到侵害的時候,就沒有資格抱怨了。同學們,你們知道嗎?」

 新聞系黃姓女同學認為,其實一直以來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本來就不高,今年第14屆學生會的努力能夠讓人印象深刻,但卻與校方關係緊張,新校長上任後,一連串的爭議澆熄學生對公共事務參與的熱情。

 根據聯合報報導,學務長李文志澄清,校方一向願意與學生溝通,沒有打壓學生;學生會長選舉難產,主要是大家對學生會長期望大;加上社群網路發達,稍有閃失就變成網路匿名攻擊的目標,也會讓有意參選的學生有壓力。

 校方與學生對於學生會的互動雖然緊張,翁煌德認為,本屆學生會長在學權方面也並非沒有著墨,他上任之後致力舉辦「學權週」,希望透過活動提升學生對自身權益維護的意識,也讓少數人的服務熱忱及理想延續。


 目前為學生會長候選人的張芸瑄表示,原本打算參選學生議員,透過臉書發現無人參選會長,覺得必須有人讓學生會這個校方與學生之間的溝通管道成立,遂決定參選。而副會長候選人,饒芮瑀,目前也擔任行管系學會副會長一職,她表示參與系學會的運作後,更直接地了解繫上同學對於學校的訴求,希望透過此次選舉,站在學生的立場爭取權益。

學生會會長候選人選舉政見。

 談到學生會的願景,張芸瑄表示,希望在設備上、制度上,都能為學生發聲。也希望校方藉由和學生會的溝通及協調,看到學生真正的訴求,也期許學生可以更主動積極爭取權益,繼續支持學生會,維護身為學生應享有的權利。

 不過,本屆選委會主委林為倫提醒,依據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組織章程第三十條:學生會會長由全體會員直接選舉產生,若為同額競選(意旨只有一組候選人),參與投票會員必須達全校學生總人數百分之十以上。

 根據選委會統計,今年可實行投票人數為9707人,屆時投票人數必須達到970人(含)以上,本屆候選人才能順利當選,使學生會得以成立。

5/26-28 日為投票日   投票地點: 衛保組廣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