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只要我長大! 陳潔瑤電影新作探尋原民文化

【記者/杜冠霖 攝影/謝珮瑜 】

「有時候我們會發現,孩子們遠比大人堅強」泰雅族導演陳潔瑤16日帶來最新力作《 只要我長大》,回到母校世新大學演講,不僅分享電影製作歷程,也盼藉著巡迴演講,讓社會更加關注原住民的相關議題。

 泰雅族導演陳潔瑤帶著全新力作《 只要我長大》,回校與學生分享電影製作歷程。


陳潔瑤繼2011年以日治時期為背景的部落故事「莎韻之鐘」為典,拍攝電影《 不一樣的月光》後,最新電影《 只要我長大》也於18日上映,電影描述三位在台中環山部落的男孩,藉著彼此的成長遭遇,以及想要長大圓夢的心情起伏,帶出家庭及部落山林間的種種議題。陳潔瑤認為,電影不僅是原住民部落文化的描繪,也探討相處和家庭陪伴,盼透過真誠而動人的劇情鋪排,讓家長們聽見孩子的心聲。

陳潔瑤表示,《 只要我長大》透過電影探討原住民文化與家庭議題。
「孩子們看起來很自然,就像在演自己。」 對於電影中3位小童星的表現,陳潔瑤大力讚賞,「其實演自己是非常困難的,特別是有5、60個人看著你的時候。」陳潔瑤透露,拍攝前,劇組會藉著遊戲,訓練孩子們的專注度和想像力。
為了讓幾位小演員不因走紅而產生偏差心態,陳潔瑤說,總是時時警惕他們,演出電影應是為了表現部落孩子的心聲,而非為了出名,「因為真實的呈現部落面貌和刻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才是整部電影最根本的目的。」

《只要我長大》從劇本編寫到拍攝完成費時三年半,獲影評家高度讚賞。
《只要我長大》劇本2012年完成編寫,卻在2015年才最終拍攝結束,整整花了3年半的時間,陳潔瑤表示,儘管劇本獲得許多影評家高度讚賞,也獲文化部最佳劇本獎肯定,但在社會普遍認為原住民電影「小眾」、「不叫座」的情況下,導致經費張羅不易。
「其實因為經費因素,實際拍攝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然而,陳潔瑤對此卻認為不成問題,「雖然時間很短,但我們在事前做了充足的準備,所以拍攝時也很順利。」也因如此勇於接受挑戰的個性和優異表現,讓她獲頒第23屆中華民國十大傑出女青年,更為原住民的文化傳承,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陳潔瑤回校演講表示,盼觀看電影的孩子能夠哈哈大笑,更要讓大人有所省思。
為顛覆社會對原住民電影普遍的沉重印象,陳潔瑤以輕鬆活潑的風格,將最純樸的部落文化搬上大銀幕,盼讓原住民電影不再僅僅只是大家口中的「小眾」、「非主流」,陳潔瑤也特別表示,希望讓電影開始時,孩子能夠哈哈大笑,更要在電影結束的時刻,讓大人有所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