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沒理由啊工作室」匯聚獨立音樂歌手 悠揚世新

記者/黃芳俞 攝影/張皓婷

    「沒理由啊工作室」是由一群世新大學熱愛音樂的學生所組成,成立宗旨是想推廣台灣新一代的獨立音樂,並給予這些年輕的音樂人一個表演的平台,讓他們的音樂可以被更多人聽見。主要創辦人同時也是就讀世新傳播管理學系三年級的吳豆腐說,台灣有許多年輕的音樂人都很努力地在創作,尋找表演的機會,但是由於沒有知名度與資金,因此很少有曝光的機會,覺得應該要讓更多人認識他們的音樂,「我覺得這件事情該做。」

「沒理由啊工作室」希望推廣台灣新一代的獨立音樂,舉辦校內活動「十塊錢不插電」(圖為歌手陳建瑋)。


     沒理由啊工作室成立於2012年3月,目標是在2014年於世新大學舉辦音樂節,於是在2013年5月開始擴建。2013年12月時,與世新大學民謠吉他社合作,舉辦第一屆「十塊錢不插電」活動,邀請新一代年輕的樂團與音樂人來表演,觀眾只需要付十塊錢就可以來欣賞。而今年五月,沒理由啊工作室再度與民謠吉他社合作,擴大規模舉辦「十塊錢不插電2」一共四場的表演活動,分別在5月6、13、15、28號,地點在世新大學大禮堂與八風舞台,邀請迷途者、YUSAKA淞雅、森林木樂團、陳建瑋Jacky Chen、眠腦樂團、Nightcap睡帽樂團、陳妍元、廢結合、鬼來電樂團新一代音樂人演出,藉由原創音樂傳遞理念與心情。

    吳豆腐表示,這個活動主要是想推廣「看表演付費」的觀念,因為台灣有許多免費的表演可以欣賞,這也讓部分朋友少了購票的動力,他們認為,表演藝術不應該是免費的,就像使用者付費的觀念,需要給予表演者與幕後工作人員尊重與鼓勵。而談及為什麼是收十塊錢,吳豆腐分享,一百塊可能會太貴,五十塊可能有人覺得可以拿去吃飯,那就改收十塊錢,也許少喝一罐飲料,大家的意願會比較高,因此,「十塊錢不插電」就這樣產生了。

「十塊錢不插電」希望可以推廣看表演付費個觀念。(圖為眠腦樂團)

    談及邀請歌手與樂團的經費來源,吳豆腐說,因為自己目前同時擔任歌手乱彈阿翔的專屬技師,有一些收入,所以部分費用由他個人吸收,他認為辦「十塊錢不插電」系列活動的意義不只是讓年輕的創作者擁有發揮的平台,更是讓身邊有志於進入音樂產業的夥伴們能在將來有一份相關經驗的背書。吳豆腐分享,自己很幸運能進入音樂產業,同時也了解這個行業的職缺非常的有限,但是仍有許多人想進入這行,因此,希望可以給這些人一個發展的機會,同時也認為這就是他們應該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