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幕後專訪 「如果生命」影展籌備與進行

如果生命影展已於12/12(一)正式放映!開場片為2010年獲得台北電影獎–電影產業獎的《台北星期天》!也即將在12/15(週四)放映由任達華、吳君如主演,描寫一家人如何面對環境的改變,將光陰比喻為偷走身邊很多美好東西的小偷的故事,如果生命影展總召林諺均大聲說:「超感人!哭超大的!」
提起這個影展的籌備之始,副總召林瑞琪表示,會辦此影展是因學期一開始的一門必修課要求,在電影座談會與影展之間的二擇一,而他們的團隊選擇了後者。

而籌備過程中並非十分順利,從一開始因為獲選片的重播率太高,或該片子的深度不夠而被教授擋片,到與性別平等研究所撞片而被要求換片和因版權問題而不得播的再度的換片,到最後因進度的延遲造成與他組的放映日期相近,導致觀眾群被分散、時間地點的難以規劃‧‧‧‧‧‧等等問題,在籌備的一路上可說是困難重重,不斷考驗著如果生命影展籌備小組的團隊合作與應變能力。


對於總召林諺均與副總召林瑞琪在這次四部片中最滿意且最推薦的作品,他們異口同聲的回答了在國際間得獎無數的《生命之詩》。這部片子除了是他們影展中最重要的主題,更是這次影展的壓軸,還隆重的請來安哲毅老師來為此片做講評。至於這次選片的遺珠之憾,副總召林瑞琪表示,都已貼在臉書的社團中了,大力推薦大家在閒暇之餘必看的經典好片。


如果生命影展第二部片子─《歲月神偷》將於本周四12月15日,晚上7點,在A201教室準時播放。電影主要訴說是「歲月也許偷走了我們很多東西,如愛情、親情、友情,還有我們的爸爸媽媽,但歲月也留給我們一些東西,他們永遠活在我們的回憶裏」。總召林諺均表示,從任達華、吳君如的組合就是一個很大的賣點了,且這是一部充滿舐犢之情的電影,來自一個內斂的嚴父從小地方、小橋段展現了對兒子深深的愛。副總召林瑞琪則表示,希望觀眾們能藉此片,紓解心中的煩惱,不要拘泥於難過和發現家人最真實、最深刻的愛。

對於今天將觀賞《歲月神偷》的觀眾們,總召林諺均只有一句話要說:「準備好你的衛生紙!」
記者/高淳敏、謝亮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