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專訪導演劉俊傑]偶像劇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劉俊傑導演執導的首部偶像劇《薰衣草》【圖摘自網路】

最「新」也最「真」

劉導認為,偶像劇之所以可別於以往的台灣戲劇,成功開創華人市場,在中國等華人市場廣受歡迎,是因多以未經專業訓練的時下明星擔綱演出,相較於對岸的戲劇總是由科班演員出演,偶像劇的整體呈現上來的更自然、生活化許多,多了一點夢幻的氣息,「講的國語都不標準(偶像劇),但感情都是真的,很真」,是台灣才拍得出來的特色軟實力,「是別人學不來的」。
劉導同時也指出,偶像劇除了真之外,同時也是一種融合時下最新產物的「趨勢劇」,「偶像劇是一本流行產物的型錄」,這也是偶像劇的特色之一。

風格漸趨寫實 兩岸攜手磨合新劇種
身為偶像劇先鋒的劉導,認為偶像劇從崛起到現在的十年間,無論是自己的作品或是整體環境,已逐漸改變風格,從以前的夢幻主題,好看就好,到現在取材上已轉向寫實為主,如「痞子英雄」、「女王不下班」、「犀利人妻」等等,拍攝方法上也捨棄以前的柔焦、大光圈等製造夢幻景象的手法,回歸正常,劉導也提及配合HD畫質,他拍攝開始「玩色彩」。
劉俊傑導演在2010年播出的作品《偷心大聖PS男》,由海報可見偶像劇風格的轉變。

同時劉導也預測,隨著大陸開始投入資金邀約台灣演員、導演至對岸拍攝戲劇,在這過程中,透過雙方的互動,結合彼此的想法和文化特色,會磨和出新的劇種。劉導也透漏明年就會帶著自己的劇組進軍大陸,並期許自己有足夠的掌控力,能夠貫徹自己的想法、理念與意志力,不被稀釋,拍出有特色的新東西。
劉導也預告即將開拍一部關於男性彩妝師的偶像劇,屆此勾勒他們的故事,帶觀眾一探他們在想什麼,劉導表示這部片需要更多對美的要求與了解,為此他做了很長時間的準備。

突破成本收視率 打進亞洲市場 

劉導指出,台灣戲劇目前面臨兩項困境,分別來自於國內與國外,國內的壓力源於唯AC Nelson收視率是問的競爭壓力,但卻不得不從,「這是一個沒有遊戲規則的遊戲規則」,收視率長紅固然高興,不紅下部戲就可能延宕;再者,雖然偶像劇打開了華人市場,讓戲劇市場走出台灣,但卻無法在「亞洲市場」分一杯羹,與日劇、韓劇一較高下,劉導舉例,韓國戲劇的一集製播成本有600萬,日本則是1200至1500萬,相當程度台灣戲劇位處劣勢,又大陸施以高薪聘請台灣導演、演員,已導致台灣的人才漸漸流失。【記者張家豪/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