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2015金馬特輯》國片黃金年代再起? 大師新秀同堂金馬

【影評撰文/邵永輝  圖片取自網路】

自從2008年《海角七號》讓國片市場有復甦跡象,民眾願意花錢進戲院支持後,每年幾乎都有討論度最高及破億的國片問世。國片除了靠媒體曝光外,口碑的支撐更是最重要的一環,但「口碑」效應,終究是因為電影拍得好,還是單純只為看而看,就是人各有喜好,畢竟看電影對大多數民眾來說,能達到身心放鬆才有最重要的意義,但假使撇除這一切考量,單純以電影的「質」做衡量,一部電影能否獲得獎項青睞其實又是另一值得討論議題。

2008年上映的電影《海角七號》,開啟了國片市場的復甦與蓬勃發展。

舉近幾年最紅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賽德克巴萊」及今年的「我的少女時代」,三部同樣都在票房上獲得空前成功,而且都有入圍金馬獎,「賽德克巴萊」甚至還奪下當年度的最佳劇情片。反觀「大稻埕」、「大尾鱸鰻」同樣是破億鉅片,但命運卻大不同,都在金馬初審提前出局。因此,國片的復甦在面臨環伺於四周的中國及香港,該取捨的是票房還是獎項上的收穫?在年年有好片的兩岸三地來說,是一項極具重要的考量。

金馬52國片本質大不同?

導演張作驥執導電影《醉生夢死》拍出社會角落的故事,入圍52屆金馬獎共十項提名。

以上,為觀察電影圈多年的感觸,但一切在第52屆金馬獎入圍公布後有所改變,因此必須向這兩年的台灣電影工作者致上最高敬意,入圍記錄創下了國片復甦後的最佳成績,共108個名額,我們就佔了44項,固然有老將,如:侯孝賢、張作驥帶領,但新導演,如:林書宇、李中的崛起,也讓台灣電影不再只侷限在小情小愛中,反而創造出具有創意且富生命意義的佳片,不但抓住評審的胃,也留住觀眾的心。

寶刀未老 大師再顯當年勇

《刺客聶隱娘》的優美電影敘事,再創資深導演侯孝賢的新巔峰。
此次共有九部影像長片跟三部創作短片進入最終殊死戰。「刺客聶隱娘」,「醉生夢死」獨佔入圍之冠亞,分別獲得11項及10項的提名。刺客聶隱娘,侯導以最優美的敘事技巧,用一幕幕深刻的畫面,譜出了電影的動、靜與美,此片早在五月於坎城首映時便大放異彩,奪下最佳導演,回到金馬成為入圍大贏家,看來大師的作品仍屬無人能及。相較「刺客聶隱娘」在國際間享譽盛名,「醉生夢死」承襲張作驥導演一貫作風,用低調不彰顯的拍攝方式,同樣引起眾人目光,算是既「黑暗之光」後再次顛峰之作,全片畫面不華麗,黑暗中卻帶點憂傷,整部片水準卓越,再次應證張作驥導演觀察社會底層人物的細膩與用心。
由影后張艾嘉執導的電影《念念》,探討著生命的價值與人生的悲歡離合。

另外七部入圍長片,成績也不俗。資深影后張艾嘉,睽違多年再執導演筒,帶來了撼動人心的作品「念念」,探討著生命的價值與人生的悲歡離合,共入圍了男配角、原創音樂及剪輯獎,表現不俗。

小刀出竅 新銳盡出多元題材

曾以「九降風」奪下金馬最佳原創劇本的林書宇,帶來了以自身經歷改編的「百日告別」,講述著生命的離去,與人們從中得到的救贖,全片真摯感人,尤以此片入圍本屆影后的林嘉欣最為印象深刻,其他也入圍最佳原創劇本及最佳原創音樂。

新銳導演李中電影《青田街一號》,以獨特風格入圍金馬最佳新導演等獎項。

作家小野的兒子李中,此次帶來了開創台灣電影新格局的題材「青田街一號」角逐金馬,本片融合了喜劇、恐怖、動作,多種類型聚集,帶出一段驚悚謀殺旅程,如此開放的格局,使此片入圍了最佳新導演、原創電影歌曲、男配角與音效獎。鄭文堂導演此次開創新局的警匪片「菜鳥」,想探討的不是正義,而是現今社會中的多重弊端,片中飾演應召女郎的簡嫚書,突破以往的小清新,以潑辣造型入鏡,一舉入圍了女配角獎。

今年最賣國片的「我的少女時代」將90年代原汁原味的搬上大銀幕,除了讓觀眾回味過往外,也替電視劇與電影的結合作了最佳示範,在片中演醜女的宋芸樺,也因此片首度叩關影后;神曲-小幸運,也獲得原創歌曲提名;本片導演,偶像劇製作人-陳玉珊,也以本片入圍新導演獎。

《太陽的孩子》透過電影傳遞對土地的愛。

「太陽的孩子」撼動觀眾的淚腺與對土地最深厚的情感,以花東大自然美景入鏡,讓人看見台灣的美與最真實的人性,本片入圍了最佳新演員、原創歌曲及最佳改編劇本。「灣生回家」描述日本戰敗,讓許多以台灣為家的日本人,被迫返回日本,與台灣訣別的故事,全片真摯感人,也因題材的動人情懷,入圍本屆最佳紀錄片。

國片再出發 

此次台灣電影的飛黃騰達,除了獎項實質上的肯定,其實最重要的是讓許多台灣觀眾,甚至兩岸三地的影人,重新認識「台灣電影」的價值。儘管金馬獎尚未揭曉,但國片的再出發,確實也讓眾多影人看見我們的實力,也期許眾多台灣電影工作者,在未來能持續推動產業的進步,及帶來更多美好的電影作品。

【N文藝】新秀強勢入圍金馬 鄭人碩電影路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