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憂鬱中擁抱希望 陳妍元首張EP撫慰人心

【記者/黃士益、邵永輝  攝影/高子涵  照片提供/莊永鴻】

每個難過的時刻,是否都有一位歌手在你腦海裡,為你排解不快樂的情緒?還是有沒有那樣一首深刻的歌曲,曾經唱入你的心坎裡?新生代療癒系歌手陳妍元,以一首首輕柔、婉轉的旋律,帶你從憂鬱中看見希望。

世新校友陳妍元,發行首張單曲《penguin》,盼透過歌聲撫慰人心。

曾是世新大學民謠吉他社員的陳妍元,大學畢業後努力朝歌手夢邁進,今年發行首張EP《penguin》,以藍色為基調,包裝所有歌曲及封面,強調從憂鬱中看見希望。為何選擇企鵝做為整體構思?陳妍元認為,企鵝即便不會飛,卻能在游泳中找尋到另一種自由。陳妍元也說,聽眾對於詞曲的共鳴,對她而言就是最大的鼓勵,希望能用自己的歌曲,達到安慰人心的效果。

陳妍元在學生時期,就已有豐富的詞曲創作經驗,常參加比賽磨練,更曾以一首《風雨來柔花悲》奪得第12屆赤弦獎創作組冠軍,因為如此,讓她更有自信向音樂之路邁進。陳妍元及搭檔孝駿分享,將比賽當成交作業,給自己壓力,並傾聽評審的建議,即便賽後仍有得失心,他們相信每一次的經驗都將使他們越來越出色。

除了參賽,陳妍元及孝駿也不乏巡迴演出的經驗。陳妍元回憶,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場於女巫店的演出,因為時間太靠近發片場次的緣故,前來參加的人數不如預期,但她反而能夠與觀眾有更多互動及暢談的機會。

陳妍元提及,自己喜愛的歌手為蔡健雅,卻不會以她作為自己的定位,反而廣泛涉獵歌手的作品。在往後創作時,才能依照歌曲特性,展現多樣的風格,表現出歌曲的獨特韻味。

對於後續的音樂之路,孝駿表示,包括歌曲的創作及宣傳,皆有所規劃,未來也想嘗試組團。出道以來,都是輕柔、溫暖的形象,孝駿認為,除了自行發表歌曲外,也希望陳妍元的音樂能被應用在更多領域,如電影配樂,或廣告樂曲等,同時也表示,若有機會想嘗試舉辦「妍元的搖滾之夜」,試試以比較HIGH的風格,展現對於音樂的不同面貌。

世新大學吉他社是陳妍元往音樂路邁進的踏板。(左孝駿,右陳妍元)
由陳妍元及孝駿所搭檔的團體,為何只有「陳妍元」亮相,更沒有團名?孝駿說,這是他們所預設好的定位,希望以陳妍元的名號發表歌曲,讓大眾把焦點放在陳妍元的聲音上,更了解她的詞曲風格及演奏,因為團名,會使聽眾分散注意力。

陳妍元現場演唱觀眾聽得如癡如醉。

「不能退縮,並且要放膽去做。」對於想踏入音樂界的後輩,陳妍元建議,不怕失敗,才能在經驗中獲得激盪,且總比什麼都不做來得好。「做什麼事情,只要不後悔就好。」這也是陳妍元在音樂之路的追求中,最深刻的體會及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