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撫慰228傷痕!「共生音樂節」用旋律凝聚青年認同

【記者/李孟儒 攝影/李孟儒】

紀念228事件71周年,第6屆「共生音樂節」昨(28)日下午在凱達格蘭大道登場。主辦單位表示,今年活動主題「查無此人」,是想表達228事件已經過數十年,卻仍有許多加害者身分隱晦「不詳」。他們希望政府能夠公開真相,避免類似慘劇再度發生。

有別其他嚴肅的追思活動,由年輕人發起的「共生音樂節」今年再度以熱血旋律,串聯起在場數千位台灣青年的心。

本屆活動邀請社運、環保司改等團體參與擺攤。表演活動則由老王樂隊開場,接著由仙樂隊、胖虎樂團、柔米等陸續登台,並由金曲歌王、客家歌手林生祥壓軸演出。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歷史學者戴寶村、政大地政系教授戴秀雄、社民黨苗博雅等人也分別登台發表短講。

S_7553507047890本屆共生音樂節邀請社運、環保司改等團體參與擺攤。

活動總召徐祥弼表示,228事件至今已屆71年,卻仍有很多真相和加害者身分「不詳」。他認為,轉型正義不能只是政治協商,政府有義務及責任讓加害者現形,「這並非是在撕裂社會,而是避免類似的慘劇重演」。

今年共生音樂節活動專刊也以報紙形式呈現,徐祥弼解釋,報紙是每天都會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東西,希望用這種型式告訴大家,228事件其實就是發生在生活周遭的事情。此外,這次主辦單位也製作1萬份《共生報》,希望透過夾報方式,能傳達「共生」的訊息與意義。

「議題可以紮根,並傳遞給更多人。」儘管音樂節已邁入第6年,也傳出網路的群眾募資狀況不如預期,僅募得5萬多元,但活動團隊仍咬緊牙根,期待透過舉辦更多講座、小旅行或影展等活動,讓更多人接觸到傷痕歷史的議題,並以更平易近人的方式讓民眾貼近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