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金城武是誰? 塗善存以實力證明自己

【記者/楊婷茹、黃於庭、衷妍瑞 照片提供/經紀人許維琪】

頂著一張酷似金城武的臉,目前就讀於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三年級的塗善存,同時也是演藝界新星,出道不到兩年的時間,已擁有多部作品,廣告、MV、戲劇皆有涉略。「經由作品累積經驗,建立個人風格及定位」,塗善存表示,演藝之路剛起步,不用跟別人比,努力充實自我,希望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3頂著一張神似金城武的臉龐,塗善存被冠上「小金城武」的名號,期許自己用作品累積經驗,建立個人風格。

才華出眾 開啟演藝道路

國中開始被冠上「小金城武」的名號,塗善存笑說,開心之餘,隨著心態逐漸成熟,已經不單純因為有著明星臉光環志得意滿,而試著深入了解金城武在光鮮外表背後所付出的努力,期許自己能達到和金城武同樣優秀的境界。

通往演藝圈的那扇門由現在的經紀人敞開。系周會時受邀擔任主持人,因不俗的談吐、氣質和外貌出眾等優點,被經紀人挖掘,在認識、謀合、了解後決定簽下塗善存。

1為了在觀眾面試呈現最完美的一面,塗善存利用課餘時間參與公司安排的各式課程與訓練。

迎接挑戰  走出塗式風格

這條演藝路起初並不順遂。由於家人多是公務員,一開始對於塗善存進軍演藝圈一事並不贊成。此外,非專科學校出身、沒受過專業訓練的他,直到大學後才開始有表演經驗,不過當時已有自己的行為及思考模式,較難進入表演狀態,塗善存說到,「自己與自己的溝通是需要突破的。」他同時提到,在廣告和戲劇間不易轉換,也是一項挑戰,經過時間的累積與心靈的感受,漸漸培養出感覺。「Vicky姐就像是另一個媽媽一樣」,塗善存也十分感謝經紀人一路上的協助,在他疲憊或有心事時給予支持和鼓勵,讓他有動力持續邁向這條演藝之路。

「演員的風格和定位須經由作品堆疊,不要跟別人比」,這樣的觀點影響著塗善存,演員不像歌手,可以直接被觀眾辨別風格,而是用作品累積實力,因此塗善存希望能藉著多方涉獵,培養專屬自己的特色、走出與眾不同的路。

4工作十分投入的塗善存,拍攝殺青後,偶感空虛,合作中培養出情感和默契讓他不捨。

漸入佳境 每一部作品都是一次學習

塗善存約一年前開始嘗試挑戰MV,相當重視工作表現的他,總是要求自己在開拍前調整好心情,但他坦承,有時仍須到現場才能完全調適好情緒和表演方式,因為不同導演、演員或歌手需要的表演方式及要求不盡相同。

在《放不下的活著》MV當中,塗善存遇到了平常不易接觸到的吻戲。他笑說,原本打算以平常心完成拍攝,但實際上並非那麼容易。「親吻」是個在日常生活或是戲劇常見的動作,能夠拿捏感情的投入,不過在拍攝時為營造氣氛及畫面,接吻時的肢體接觸也須多加揣摩。幸好,當時和他合作的女主角──劉子絢在戲劇方面有相當多經驗,能夠自然的表現,能引領塗善存更快進入狀態。即便拍攝當天兩人才初次見面,但現場的氣氛和兩人十足的默契,使他們仍然能有相當完美的表現。

5

在《放不下的活著》MV中,塗善存與新加坡戲劇一姐-劉子絢雖初次見面,靠著現場氛圍和默契,卻能有著專業的表現。

 在殺青後,塗善存偶爾會感到空虛,因為長時間和劇組相處,就像家人一般,經過許多人共同努力才得以完成一部戲劇或MV,大家所培養出的情感和默契總令他不捨。他也提到,每位前輩都令他相當佩服,即使教導的方法及風格不太一樣,但他仍努力將前輩們所教授的吸收成為自己的養分,讓自己越來越進步。

面臨取捨 審視自我定位

身兼多職的塗善存,除了學生和藝人的身分,熱愛籃球的他也曾兼任繫上籃球隊教練。但隨著踏入演藝圈後,工作和訓練課程越來越多,導致無法長期、穩定地帶領系籃。「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該做出選擇的時候仍然得割捨」,因此只好退出系籃教練一職,一方面不希望造成系籃同學困擾,另一方面也不會耽誤職場工作。現階段,塗善存表示,先把學校課業做好,再把剩餘的心力放在工作及訓練上。

2身兼多職的塗善存,為避免工作影響系籃學生,決定割捨系籃教練職務,全心投入學業和演藝工作。

勇往直前   適時調整步伐

「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提及對未來的期許,塗善存以德雷莎修女的話做為對自己的勉勵,並謹記母親的教導──未來若有能力一定要多幫助老人和小孩。演藝之路才剛起步,他也不確定未來會發展到什麼階段,不和別人做比較,照著自己心目中設定好的步伐邁進,用作品累積自己的能力,培養一定的實力,進而成為一位有影響力的人。塗善存以「Love is self responsibility」作為對自己的期望,繼續朝著夢想的路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