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批總務長「繞圈」回應 研究生籲暫緩研究室整修

【記者/林怡昕、蕭宇軒  攝影/蕭宇軒 】

世新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下稱人社院)院長陳淑滿與總務長黃英哲23日召開研究室改建工程說明會,然而黃英哲未提出具體承諾,以及校方在規劃階段並無學生參與,引發逾百位研究生不滿,並發起連署書,共同提出三點訴求,呼籲校方「公開會議資訊」、「要求維持獨立研究室」、「暫緩施工」。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下稱性別所)所長陳明莉表示,陳淑滿曾在2日來電說明,未來將規劃改建研究室,11日校方行政會議中,黃英哲對研究室整修工程提出簡短報告,預告會將「獨立研究室」改為「聯合研究室」,但未有進一步細節討論,陳明莉透露,性別所皆未參與聯合研究室的規劃。

陳明莉指出,研究室對研究生而言,不僅是閱讀空間,也是研究生熬夜寫報告、討論功課的地方,還載負著對研究所的認同與歸屬,更是歷屆所友共同的回憶。陳明莉認為,此富有傳承、情感與意義的空間,突然被告知要搬離,在不清楚未來空間規劃的情況下,能理解學生的焦慮與不安。

陳明莉呼籲,校方必然有其空間規劃的設想,但校方也應傾聽研究生的想法,在理性討論下,規劃更能發揮效用、實現校方美意的研究室。

法研所學生:規劃階段應納學生意見

世新大學智慧財產暨傳播科技法律研究所(下稱智財所)學生謝曜州表示,研究室整修已涉及學生權益。謝曜州指出,說明會的本意,應是傾聽學生的意見,但在說明會中,並沒有達到充份溝通的效果,整場會議仍是以「被告知結果」的方式進行,且說明會由陳淑滿主辦,並非是校方正式的說明會。

攝影蕭宇軒謝曜州指出,整場說明會仍是以「被告知結果」的方式進行。

對黃英哲曾在說明會中提及,各院、處長在決策前,已進行過數十次會議,謝曜州批評,如是進行階段性的決策,更應將消息釋出,提早告知學生動工消息,讓院方上達學生意見。他認為,也許學生不能參與決策,但在討論階段時,應該讓學生參與,並適度納入其意見,也應包含師長的意見,才能形成良性循環。

世新大學法律研究所(下稱法研所)學生李立偉透露,近幾年法學院的資源配置,也在一點一滴被縮減,他提到,表面上是取消獨立研究室的空間,但背後也犧牲了智財所、法研所,長年建立在獨立研究室討論國家考試、論文的風氣,是相當可惜的。

性別所學生籲校方暫緩施工

性別所研究生周慧盈表示,目前已有逾百位研究生參與連署,主張研究室為研究生不可或缺的場所。他指出,剝奪獨立研究室,不僅少了彈性的討論空間,更摧毀各所的特性與樣貌。

在23日說明會中,黃英哲回應,整修規劃討論過程歷經兩年,但周慧盈表示,從研究生收集的資料來看,無論是系辦、學生,都是在18日,才得知要清空研究室的消息。

「公共的K書中心,是取代不了獨立的研究室。」周慧盈說,從資料儲存、資料分析、研究發想等,各系所做研究的方式都不同,他認為,若是取消獨立研究室,是變相抹煞、阻礙研究發展。

攝影蕭宇軒有學生認為,取消獨立研究室,是變相抹煞、阻礙研究發展。

社發所研究生不滿總務長「繞圈」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下稱社發所)學生李容渝表示,黃英哲對研究生關心的「整修規劃程序公開」,並沒有具體的回覆。對各所討論課、理論辯論、法律辯論的需求,被黃英哲簡化成「只要借用討論室就可以了」,李容渝批評,此舉對研究生學習上,產生負面效果。

李容渝指出,黃英哲在會議中對學生的問題不斷「繞圈」,例如有學生提出,在達成共識前,能否先停止施工,黃英哲都不願意承諾,在研究生質疑「整修後研究室的使用分配、規劃」前,黃英哲也並無提出任何規劃,李容渝表示,若工期繼續進行,他會對說明會結果感到沮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