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柯文哲來世新!大談市長身份對媒體與社會間倫理價值

【記者/江愷庭 照片/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提供】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於12月22日上午受邀至世新大學翠谷講堂授課,校方與台灣記者協會合作開設《新聞專題採寫》課程,結合業界資深前輩分享就職經驗。本次課程以《醫療新聞與社會關懷倫理》為主題,柯文哲以其醫生背景的經驗,利用生動有趣的方式,與在座師生分享其醫師轉變為市長身份對媒體與社會之間的倫理價值。

韓國總統朴槿惠入監 柯文哲:國家轉型必經之路

前韓國總統朴槿惠遭罷免入監事件,議題延燒全世界,以此為鑑柯文哲表示,「如果哪一天台灣的總統也被抓去關,不用太難過!」,價值觀的衝突與改革是國家轉型會歷經的階段,他鼓勵面對任何不太好的事,「把它當成是國家進步會走過的路」柯文哲指出改革出現的衝突或許看似可怕但如果換個角度,便能發現它的價值,樂觀面對,可以學習證嚴法師的精神:「面對它,處理它,接受它,放下它」,與學子共勉。

展望國際、反觀台灣 建立理想的文明社會

柯文哲分享曾拜訪多個國家,若以他國各方面事物,來比照台灣現行制度及人民道德水準,柯文哲也以日內瓦火車站為例。他發現,竟然出站、入站,都沒有剪票的地方。柯文哲說明,現今台灣的公車在前門與後門,也都設立了感應悠遊卡的機器,有時侯司機並沒有特別注意在後門上車的乘客,是否有感應票卡,而事實上也極少人有逃票的行為,因此他認為,台灣或許有很多待改進的部分,但台灣人民的道德水準有慢慢跟進,並沒有落後先進國家,柯文哲藉此呼籲建立理想的文明社會便會讓台灣變得更好,而該如何塑造文明社會,應從文化著手。

53674柯文哲坦言自己的政治理念是從蔣渭水的新文化運動開始,他期盼能透過他所發起的文化運動,改變台灣。(圖/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提供)

文化運動、一日雙塔 信念是強大的力量

「要改變台灣,先改變台北;要改變台北,先從文化開始。」柯文哲坦言自己的政治理念是從蔣渭水的新文化運動開始,他期盼能透過他所發起的文化運動,改變台灣。而前陣子參與《一日雙塔》,其實就是文化運動的一種體現,騎腳踏車從北富貴角燈塔至南鵝鑾鼻燈塔,全程約 520 公里。「一天騎500公里,神經病!」柯文哲指出,即使這是一項對他來說,不可能的任務,他希望參與這項運動,是希望讓全體台灣人民,相信我們是有這個可能的。

「你們覺得怎麼做對台灣最好,就去做吧。」這是柯文哲對世大運團隊下達的唯一指令,他感嘆媒體的威力實在很強大,儘管當時媒體不曾看好,但有幸台北世大運舉辦的相當成功,後來有一位籌辦人員,問了柯文哲:「你知道為什麼世大運能辦成功嗎?」他得到因為你都沒有管我們的答覆。柯文哲強調他並非了解現在年輕人的觀點,但是若大家都是為了一個更好的可能,他便樂意讓團隊去嘗試。

「要贏還是要吃苦,保持一個正面的態度。」如果對於每件事,有完全把握才去做,那沒有幾件事是可以去做。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海洋國家的性格就是冒險犯難,面對困難,應該要問:「怎麼做到?」不怕失敗,才有機會成功,成功和失敗唯一的差別就是意志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