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小世界》新制欠配套 影響學習成效

《小世界》新制欠配套 影響學習成效
聘請業界師資 無法全程參與 學生指導學生效果有限

世新新聞學系實習報紙《小世界大文山社區報》本學期指導老師異動,改從業界聘任。但經多名實習生反應,指導老師因職務繁忙無法出席編前、編後會,已影響學習成效。本篇陳述《小世界》現狀,亦深入了解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和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實習報《大學報》和《新莊報導》等制度,以期討論《小世界》之餘,也能結合他校制度,提出比較。


編前、編後會須調整
《小世界》指導老師為兼任聯合報系北美世界日報記者鍾祖豪,目前只能出席週三上機排版,週一編前會、週五編後會則無法出席,已有學生反應影響學習效果。《小世界》二版召集人王譯生表示,目前編前會未經充分討論就決定新聞線,他認為應著重解釋新聞線取捨的原因,以及提供新聞不同的採訪方向,藉此在討論中學習。對此,鍾祖豪表示,編前會已指示總編輯務必以電郵告知選出的新聞線,他會儘快篩選,並指示特定新聞如何報導,盡力參與編前會。

《小世界》前社長與指導老師陳澤美則認為,編前會重點在於學生透過自主討論達到學習目的,「學生才是報紙的主體」,老師只負責從旁提點,依學生特質與態度決定介入的程度。所以學生須充分體認討論的重要性,如報導角度、如何運用媒材等都可在討論中決定。
陳澤美進一步指出,編後會因此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經確實檢討失誤,建立完整的學習流程,學生才能得最佳的學習成效。陳澤美提及,擔任指導老師時,會盡量出席編後會,並挑出幾篇報導比較改稿前後的差異,以進行檢討、教學。鍾祖豪則對於無法出席編後會表示,他以透過電子郵件或是周三親自與總編、召集人溝通,將報導的建議、觀念傳達給學生,並強調,學生應感受改稿、見報前後報導的差異,從觀察中學習。

但對於目前由正、副總編輯、助教主持的編後會,小世界六版記者陳芷涵表示,檢討重點都著重在小地方的缺失,像是錯字、標點符號等枝微末節,她認為意義不大,假如能檢討各版報導內容的缺失,或分享理想的報導,對於寫稿能力將更有助益。 《小世界》現任社長暨新聞學系主任胡光夏表示,由具業界經驗者擔任指導老師可幫助同學與業界接軌更為緊密。對於指導老師因繁忙無法出席編前、編後會,他表示會盡快加強編後會的檢討流程。



《大學報》重學生自治、《新莊報導》重老師參與
 
 其實,指導老師、助教作主的方法不一定是實習報唯一的出路,政大《大學報》提供一套「學生作主、老師輔助」的作法,開拓出一份屬於學生自己管理、自己負責的報紙。政大《大學報》的實習生從大二紮根,擔任記者、主編,大三自由選擇是否擔任採訪、編輯主任,帶領大二。逐步累積經驗後,到大四才擔任總編輯或副總編輯。曾擔任《大學報》記者、主編的陳世峰表示,能當上《大學報》總編輯的人,通常具備豐富的經驗與威嚴,足以指導記者、編輯。
 
現任《大學報》主編廖云瑄認為,由學長姐領導的效果不錯,她舉例,記者報線時,學長姐會要求提交類似採訪企畫的「線索單」,內容除了基本的5W1H,記者還必須說明「新聞切點」,亦即「從什麼角度切入事件」,再輔以「新聞面向」解釋「整體報導的組織、結構為何」,這些都是決定新聞線能不能使用的依據,因此,即便指導老師沒有從旁協助,記者也能經由與學長姐互相討論中學習。此外,《大學報》的顧問制度能減輕學生負擔,顧問制度是由四名新聞學系的老師擔任,供學生諮詢。至於顧問的職責,僅限於參與每週編後會,讓檢討內容更多元。

 然而,與《小世界》同為社區報的輔大《新莊報導》的指導老師何旭初則認為,老師應該要在各個新聞環節扮演重要角色。《新莊報導》運作制度與《小世界》相似,統一由大三學生進行實習,正、副總編輯也是由學生自行投票決定,唯一不同之處在於,何旭初會參與所有流程,與實習生面對面接觸,他舉例,《新莊報導》有兩次編前會,第一次他會與總編、主編決定可行的新聞報導,第二次則與記者說明選擇的考量因素,讓所有實習生多一次學習機會。
 「老師參與每個新聞流程是必要的」,何旭初認為,學生刊物就是需要邊指導邊學習,但學生要指導學生的學習效果又非常有限,此外,老師往往比學生來的嚴格,能培養學生正確的新聞工作態度。




聘用業界師資應慎思


 對於是否仿效《大學報》實習制度,改從大二開始實習,胡光夏認為,大三學生實習《小世界》是最成熟的階段,經大一訓練基礎編輯與採訪寫作能力,大二學習與社區報相關的《社區與傳播》、《公共新聞學》等理論課程後,已具備實習的能力。
 胡光夏也曾在會議討論此實習制度,結果得出,若從大二開始擔任記者,整體課程調動是最困難的,不過他曾考量是否找大四或研究所較有經驗的學生擔任領導幹部,但現在的實習如果沒有學分的話,同學往往意願不高。
 但仍有師生反應,課程與實習銜接不足,胡光夏表示,做中學也是實習的重要目的之一。有記者反應不知如何發掘深度、或是有價值的報導,他表示學生應更積極學習,透過所學或翻閱舊報刊找尋議題,陳澤美則肯定若改以繳交詳細採訪企畫,類似《大學報》的線索單,可以幫助記者更清楚如何跑新聞。
 現階段小世界的新制度,處在一種「學生、老師各管一半」的不平衡狀態。胡光夏認為,現階段能解決此問題的方法只有加強指導老師與總編、召集人之間的溝通。然而,相較於《大學報》以學生自主、或《新莊報導》以學校老師指導較為明確的劃分所帶來的幫助,往後《小世界》應思考是否聘用業界師資,或找出以業界老師為主軸的配套措施。

[記者/張家豪、施佩儀、龔乃玠報導]
[本文同步刊載於新聞人正期刊288期一版,點下圖可完整瀏覽報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