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ue】世新教師改隸系所跳過系教評會!300師連署籲回歸「三級三審」

【記者/龍俊佑、趙宥寧 攝影/龍俊佑】

日前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簡稱高教工會)發起「捍衛大學教師聘任尊重專業審查原則,校方不得另立程序掏空『三級三審』!」連署,目前已有300名學界人士加入連署。

高教工會昨(19日)召開記者會,向教育部及各大專院校喊話,強調「校方聘任教師應落實專業三級三審之審查,而不是由校方行政高層、長官、校長介入。」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也表示,大學聘任新教授,或教師在校內變更所屬單位時,都必須經由系、院、校的三級三審教評會,應先由該系內教師進行專業審查。然而,近年卻不斷外傳該制度受破壞,不少大學未實質落實,甚至修改既有規範,直接影響教師的聘任流程。

世新去年底通過「改隸」辦法  掏空系所專業審查?

去年12月14日,世新大學行政會議修正通過「世新大學專任教師合聘改隸辦法」,將「改隸」納入條文規定,也同步修正了「合聘」的行政程序,未來若教師要改變隸屬單位,得由相關學院院長或共同課程委員會主委提請「校教評會」審議通過即可,而非是經由主、從聘單位的教評會審議通過,再交由校長簽請核定 。

簡報1

簡報2世新大學「世新大學專任教師合聘改隸辦法」懶人包。

對此,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陳信行會後受訪時指出,在去年底改隸辦法施行後 ,今年1月中便發生本校某林姓副教授經院長提名後,略過系、院教評會專業審查,直接經由校教評會通過,從通識中心改隸至廣播電視電影學系,並於今年2月1日起正式成為廣電系專任教授。

而在記者會上,高教工會秘書長、世新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也批評,「我們尊重學校對於大學專任教師合聘辦法的創新制度,但校方不能膨脹自我權利,而忽略由系所實質審查的專業。」

他更直言,若「改隸」就可略過系、院教評會專業實質審查,那是否未來校方只要將屬意人選聘入能掌控的科系,再經由改隸方式塞入特定系所,就能完全地掏空既有教師聘任的「三級三審」程序?

教師論文發表數量、海外博士成「專業」聘僱標準 

其實,這類案件早有先例。例如日前政治大學曾通過「新聘專任教研人員作業流程」,規範系教評會要先將應聘名單送給校方審核,甚至出現校長指定人選等情事,不過該辦法已於近日政大舉行的校務會議中遭到修正,回歸三級三審的專業審查制度。

對此,政大社會系教授黃厚銘也出席表示,針對近來高層插手人事案頻傳,他認為問題出在「高教趨勢強調形式上的積效」,諸如:學校世界排行、論文發表數量等。

黃厚銘說,當校方為求表現、速成考績效量,可能會將「教師論文發表數量」作為聘任標準,而忽略教師實際在課堂中的表現;陳政亮也批評,不少學校在聘任專任教師時,會優先以論文發表數多者,或海外博士者優先考量率取,皆使得近年大專院校對於優質專任教師的標準逐漸由校方訂定,而不尊重系所教評會的專業實質審查。

此外,黃厚銘也憂心地說,相信校方不是為了自己的私利,但校方高層對專任教師聘任權利擴張,難保行政團隊未來人事異動後,校長、學校高層會越權干預《大學法》第20條所保障的三級三審,而出現塞「利己之人」進入某系所的情況。

將「改隸」入法 院長協調、校教評會通過即可

針對世新大學的「專任教師合聘改隸辦法」,本報上月中旬時曾向人事室主任呂慧芳問及此事。對於去年底行政會議中將「改隸」納入舊有「專任教師合聘辦法」(專任教師合聘改隸辦法的前身)的原因,呂慧芳指出,過去其實就有改隸,不過當時還算是少數情況,但隨著後來世新大學的系所慢慢增加,既有教師的專長可能更適合新開的系所,那就會有改隸情形發生。

呂慧芳也透露,由於過去「改隸」的狀況不是很普遍,因此沒有一個明文規範,過去僅需經行政程序跑,甲、乙系雙邊溝通好,以公文上校長簽報,校長也認為系所專長與該師過去的專長沒相去太遠,教師即完成改隸程序;而在「合聘」的內容,過去則會經由雙方的系教評會同意,知會校長後即通過,也沒有經過三級的教評會。

她也提到,《大學法》第20條的規定,是在認定老師符不符合聘任資格,因此當新聘人員要來應徵本校各系教師時,確實要經過三級教評會來認定他的專業是否符合。

「改隸」為何越過系教評會?世新人事室:人為因素

記者追問,「改隸」可能是從某系調至另一系所,為何無須經由「系教評會」重新審核老師的專長?呂慧芳則回應,過去系所之間的改隸出現了問題,發現有些系會排擠某些老師,就是「人為因素」。

她也舉例,比如「這個人研究很強,教學很好的時候,你到我系上會不會對我造成威脅?不管說今天在各方面競爭上,對你來說都會造成威脅,所以人很自然,他會抗拒比你優秀的人進來。」但如果今天系拒絕了,反變成老師沒機會去更適合他的位置服務。

因此呂慧芳表示,若從學校整體發展來看,學校當然認為教師應該放在最適合他的位置,這樣才能增加系所的教學研究能量,可是如果今天受限於人為因素,恐會阻礙正常發展。因此才會將「改隸」明文規定,未來若有類似情形發生時才有明確依據。

至於是否侵害系所自主?呂慧芳表示,這件事其實不涉及系所自主。她進一步說明,今天系能不能聘任教師,員額也不是系自主,應為學校必須考量該系師資結構是否有需求,也得顧及學校的資源是否充裕。

她也強調,「改隸」是經由院協調,並徵詢教師當事人同意,且須經由校教評會,並非沒有經過教評會的審核。呂慧芳指出,層級更高,視野更高,反而會有更嚴謹的把關。

據了解,在該辦法於世新大學行政會議中修正通過後,目前已有4位教師改隸,其中1位為廣電系、另3位則在法學院。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也在記者會上重申,健全的大學自治才有助於學術發展,呼籲各校應回歸教評會專業「三級三審」制度,另也要求教育部要主動監督此情況,並提出檢舉管道,供遭受學校高層不當介入的利害當事人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