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 全能女子雙人樂團「青衣」 迥異組合入圍金曲

記者、攝影/譚可盟、林惟崧

「青衣」,兩隻初生的新生代小魚,風格獨特,實力與才華兼具的女子團體。

   劉雅菁,主唱,吉他手,歌聲慵懶又具穿透力
   沈蝶衣,鼓手,編曲,古靈精怪,出身打擊樂家庭

個性、生活截然不同的兩人,撞在一起,成為台灣少數雙人女子創作組合,清新又獨具特色的風格一舉入圍第25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

 「青衣」團名的成立,主要取自兩人名字的最後一字,此外,青衣同時也是一種色彩繽紛的深海魚,藉此兩個來自南部的少女期許自己生活也能多采多姿,音樂路的發展也更為多元。

 「這是一個很酷的女生。」劉雅菁描述對沈蝶衣的第一印象,個性較活潑的自己總是主動找話題聊天,但蝶衣都是予以簡短回應。但相處久後,才發現她只是比較慢熟,內心卻像孩子一樣,想法不受拘束,一有新點子就立刻付諸行動,兩人的音樂創作一個陰鬱,一個陽光,為青衣擦出全新的火花。

 「我從小就熱愛唱歌!」劉雅菁語氣堅定地說,然而家人對她課業上的期望卻帶來龐大升學壓力,她回憶:「我人生的某一段時間,生活中就只有讀書。」為達成父母的期待,只能把音樂夢擱置一旁,也因為就讀女校,身邊充滿會讀書、會打扮的女生,在無法成為人群頂尖的情況下,反而讓她更加缺乏自信。但在大學加入吉他社後,和朋友組團參與表演或比賽,站上舞臺唱歌的劉雅菁,重燃對音樂的熱情,重拾對自我的肯定,此時她才發現,音樂帶來的成就與滿足,不是考卷上增加一兩分就能取代,由於對夢想的堅持與對歌唱的執著,劉雅菁用努力讓家人見證她的成功。

 「我在打鼓的時候根本忘記要念書。」沈蝶衣在爸爸的鼓勵下,國中開始學習打擊樂,從基礎扎根,一點一滴累積經驗與能力,加上一路以來音樂班的磨練,讓她奠定深厚的底子。「爸爸去表演時,我的嬰兒車就是放在鼓旁邊。」她笑說,從小在音樂的薰陶中,讓她剛接觸打擊就興趣大增,平常家中也會充滿不同曲風的樂曲,音樂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其實我們的源頭是以The Beatles披頭四早期音樂為概念。」劉雅菁提到,用簡單的節奏與旋律,創作耳熟能詳的樂曲,音樂就像是朋友陪在身邊一樣,不需要複雜的設計,只要能帶來感動,她們認為,自己的音樂能夠陪伴一些人走過人生的部分階段,就是最大的驕傲與動力。

 青衣樂團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劉雅菁開心說道,入圍已是對青衣莫大的肯定,兩人的努力終於被看見,並期許自己不論是演唱或創作上都能繼續進步。「我們的組合本身就是很特別的型態。」劉雅菁認為,她們能唱、能彈、能寫、能打、能編,是全能的創作團體,沈蝶衣也說,台上同時演奏樂器兼唱歌,幕後自己編曲填詞,目前臺灣還沒有第二個雙人女子團體出現,她們覺得這是青衣最大的特色,不論最後是否得獎,仍希望將音樂帶來的感動,藉由自己的詮釋完整傳達給聽眾。

延伸閱讀

 [N文藝] 陳建瑋創台語歌新風格 用真實故事譜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