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世新校園漂書運動 一起閱讀趣

記者/廖庭毅、楊昊原 攝影/楊昊原

 世新大學圖書館於12月4日中午舉辦「漂書運動」的開幕儀式,由世新大學圖書館館長羅燦煐、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羅曉南、臺灣漂書協會莊崴秘書長以及現場所有愛書人一同進行漂書。漂書運動是透過傳遞與分享的模式,建立一個全新的圖書交流平臺,共享一本本的好書及閱讀的樂趣。

羅曉南認為,華人應多培養閱讀的習慣。

 世新大學漂書地點包含言論廣場的English Corner及Japanese Corner、舍我樓一樓、傳播大樓一樓以及管理學院大廳。漂書人會把貼上特定標籤及說明的書本「放漂」,即放置書本於這些漂書地點讓人自由取閱,而讀者在閱讀後,再次將書本放漂,讓其他人也能閱讀,而透過不斷地分享,閱讀不再只是閱讀,更是與其他愛書人的互動。

 羅曉南指出,現在華人幾乎都不看書。在日本,一百人之中只有四個人有閱讀的習慣、韓國人七個,而中國人甚至只有零點七百分比。此外,最會讀書的以色列人和排列第二的匈牙利人在各方面都有許多優越表現,羅曉南以此舉例,鼓勵大家多讀書,充實自己。羅燦煐則認為,現在學生多不喜歡花時間在書本上,藉此機會能讓更多人了解並享受閱讀樂趣。

羅燦煐強調,讀書重在品味其中的樂趣。

 臺灣漂書協會秘書長莊崴則提到,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正是臺灣漂書協會的理事長,向來對推動閱讀不遺餘力。此外,他也風趣地指出現在年輕一代被稱為「滑頭族」,即滑動小指頭的一族,成天盯著手中的小螢幕。他大力支持這次活動,也希望此狀況能得到改善。

莊崴呼籲學生別再當「滑頭族」。

盛裝出席參與首漂的日文系學生代表,透過捐贈書籍,積極響應漂書活動。該系是世新大學第一個捐贈書本的系級,鼓勵學校各系及單位積極參與漂書活動。

日文系學生代表穿著日式傳統浴衣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