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足球沙漠中的綠苗 世新足球逆境中求發展 

【記者 / 胡皓宸】

104年上學期,世新足球社舉辦創社以來第一屆期初社大,來自香港、澳門、台灣、中國大陸的各地球員,50多人齊聚一堂,似乎預告世新足球另一個新時代。而這也意味著世新足球這個新興社團邁出了意義非凡的第一步,讓世新的運動發展,更加多元。

世新足球隊在去年拿下北區盤組第二名,這學期順利組成社團。

先天不足的足球環境 政大世新兩樣情

用「足球沙漠」來比喻台灣足球發展現況一點也不為過。「全國城市足球聯賽」為臺灣男足最高層級的半職業賽事,在中超聯賽踢球的台灣中華男足一哥陳柏良接受《新浪體育》採訪時曾指出,「聯賽就有兩支半職業的球隊,剩下5個隊是大學隊,一年下來就只有14場比賽,8個隊所有的球員特點都摸透了,永遠只是跟這些人踢球。」

陳柏良還說,「臺灣很少有人在踢球,更多人在打棒球。臺灣聯賽的觀眾人數一場沒有100人,臺灣的聯賽不用門票,完全免費入場。這種氣氛踢下去確實不一樣,挺悶的。」

除了聯賽無法職業化的問題之外,中華男足在國際比賽中成績不佳,也很難引起觀眾共鳴。世界盃期間的足球熱,讓台灣足球的發展多少有些起色,但許多人仍是一日球迷而已。台灣足球文化的缺失和政府體育政策的不合理導致台灣足球難以有實質性的發展。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世新大學和其他傳統足球強校對比之下,世新足球的環境可謂十分艱難。以大專杯足球比賽中成績斐然的政治大學為例,他們有自己的足球場 (校內分別設有11人制足球場一塊和多塊5人制小足球場。);並憑藉政大招牌優勢吸收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足球員,球員質與量兼具;政大另外聘請專業的足球教練,有嚴格而完善的訓練體系。

世新大學以籃球、排球、啦啦隊為重,足球則是邊緣運動。校地太小,球員人數不足且沒有自己的足球場,連棒球校隊也沒有專門場地;學校缺少專業的足球教練和基本的足球資源配給,種種因素讓世新足球的發展雪上加霜。就連世新也有許多人不知道學校有足球隊。

世新足球前隊長郭燊表示:「除了球員和場地的問題外,社團經營也存在問題。如社團經驗不足、社團評鑑不過關,公文、企劃書不會寫等等。」一語道出足球社的困境。

後天努力彌補不足 足球社幼苗發芽

但就是在這樣的困境下,世新足球還是憑藉著社員們的努力逐漸茁壯起來。沒有自己的足球場,足球隊就利用學校週邊的資源尋找場地練習,跑去政治大學足球場、公館福和橋下足球場和臺北田徑暖身場進行練習。

為了讓學校的師生知道世新也是有足球隊的,隊長郭燊堅持要在學校練習,讓更多人看到他們的汗水。經過多次和體育室的協商,足球隊總算​​取得學校網球場的使用權。許多同學開始發現「喔!原來世新有足球隊。」

世新足球隊廣泛接納來自:香港、澳門、台灣、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土耳其等各國各地球員,並且在前社長郭燊的堅持下聘請足球教練,並保證一週至少一次的練習時間。

學校沒有場地,足球隊也積極尋找場地練習,台北田徑暖身場也是據點之一。

在這群足球熱愛者的努力下,世新足球克服總總困難,終於小有成就。世新去年在大專盃足球賽上獲得北區盤組第二的成績晉級全國賽,創歷史最佳。也因此讓球隊有了一線發展機會,課外組讓足球社免於評鑑不過關的危機,讓社團能夠繼續發展。世新足球社,至此發芽,準備成長。

前社長郭燊說:「我對現在的球隊和社長都非常有信心,相信他們能讓球隊更上一層樓。我​​自己最後的願望就算希望畢業的時候學校可以有自己的球場,讓熱愛足球的人可以開開心心的踢球。」

世新足球展雄心 穩定發展看齊全國賽

世新足球社今年首次舉辦期初社大,來自世界各地的50多名新老球員齊聚一堂。在最近幾次的訓練中,出席人數也比上學期有大幅度提升。球隊的訓練更加嚴格且體制化,新教練為新加入的球員們量身打造訓練計畫,使球員們能更快的融入球隊。

在球隊經理的努力下,世新足球也得到了相關企業的贊助,未來能夠有更充裕的資源來發展球隊。

郭燊表示:「越來越多的人加入我們,我對現任社長和球員都很有信心,也覺得他們一定能讓球隊更上一層樓。我​​們是學校唯一一支足球隊,我們在來年的比賽中一定能夠取得更好的成績。」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zh_TW/sdk.js#xfbml=1&version=v2.3”;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9月15和16日是社團招生日喔!我們這次的招生攤位是9號!不管你是男生女生,不管你來自哪個地方,都歡迎喜歡足球的大家加入我們啊!
Posted by 世新足球 on 2015年9月14日

小百科:

〈大專杯足球聯賽賽制〉

大專足球聯賽〈University Football Association,簡稱UFA〉,為台灣目前大專院校最高級別的足球比賽。近年UFA的參賽隊伍平均達45隊以上,男子組的發展有公開一級、公開二級與一般組,女子組則是只有一級。公開級和一般級由大專院體育運動相關系所(含足球運動級優生及獨立招收之足球專長生)及一般科系學生分別組成。

103年度大專杯足球聯賽一般組由32支隊伍組成,被分成三個小組。世新大學所在的第一組(北區)有17支隊伍,被分為四組,每組決出第一二名進入復賽。復賽被分為杯組和盤組,分別由初賽的第一名隊伍和第二名隊伍組成,世新在復賽的盤組比賽中獲得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