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 】點名報帳是學習? 政大生燒契約、撒冥紙控校方惡意欠薪 

【記者/ 黃于庭  黃雯婕      攝影 / 杜冠霖】

大學兼任助理納保風波未息,政大校方全面要求兼任助理改為「學習型」,不需替助教納勞健保。政大通識課程「社會學動動腦」2位助教與老師原本合意支付薪水,但校方似乎逃避雇傭關係,甚至傳出臨時不發薪。師生對政大做法不滿,21日上午十點於政大行政大樓前焚燒「學習型契約」、高舉看板、灑冥紙等一連串抗議行動,表達強烈的憤怒。

助教高若想同學高聲抗議校方逼迫簽約才肯發薪。

今年六月教育部和勞動部已針對大學內的工讀生、兼任助理區分為「學習型」和「勞雇型」,前者以學習為主要目的,沒有勞健保;後者屬雇傭關係,校方需為學生納保。政大原為助教全面勞雇型,八月又改口為老師與助教自主合意「學習型」或「勞雇型」,九月時卻口頭告知目前校內政策「凡助教皆學習型」,強制老師與助教配合,與當初承諾背道而馳,令師生無所適從。

傳政大對不願配合助教和老師私下約談,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苗延威 表示,助教的工作內容是「勞動」而非「學習」,承認雇傭關係,此想法多次明確表達給校方,卻得到校方要求協助說服助教轉為「學習型」。


抗議學生以灑冥紙方式表達對校方做法的強烈控訴。

擔任苗延威教授助教的高若想同學則表示,因為自己不願簽署「學習型契約」,開學至今一個月的薪水校方都未支付,無疑是以薪水脅迫學生同意助教工作為「學習型性質」,高若想疑問,難道助理上課點名、報帳,與學習有關?未來不排除罷工。

政大勞權促進會指出,政大不僅沒有讓2位助教簽「勞僱型助理」契約,反而要求學生簽下「學習型契約」,承認自己的助教工作是「學習」。他們認為,「校方根本恬不知恥!」到場聲援的台大工會、高校工會等代表也抗議政大做法,現場群眾高喊口號「教學助理是勞工,政大強逼白做工」、「助教沒薪水、學生沒課上」,並焚燒「學習型契約」、灑冥紙。

抗議學生在行政大樓前燒掉學習型契約。

教務處註冊組組長王揚忠出面回應,「助教的工作是學習不是勞動」、「一切依法行政」,教務長于乃明則聲稱,關於助教轉學習型一事歷時三階段,當時承諾老師與助教自行合意屬第二階段,最初想跟隨台大、世新等,採取全面納保,之後幾經考量才改為助理全面學習型,若納保需增加2億元經費,但資金不足,今年的政策暫時如此,明年仍有商議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