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NCC开罚惹议 自由与自律失衡恐成媒体乱象

【记者/刘欣萍、王君盈、陈奕安 首图/新闻人报社资料照】

台湾在2018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中,在180个国家或地区排名第42名,为亚洲最佳,显示出卓越的媒体自由环境。然而近几年“新闻都是制造业”的口号在社会中蔓延,许多人认为媒体为了收视率、点击率,根本不在乎事实真相只要求话题性。近期NCC(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开罚《中天新闻》引发热议,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董事长赖鼎铭表示,媒体应先自律,唯有不违背新闻伦理才能保有公信力。

公权介入新闻审查 裁罚引起争议

《中天新闻》(以下简称《中天》)的政论节目“大政治大爆卦”在今年3月8日播出时,一名台南农民闯进记者直播现场,称去年因外销量下滑,农民将滞销的200万吨文旦倒入曾文溪,但该则讯息未经查证,事后延伸出各种“版本”众说纷纭,引发社会哗然,认为《中天》报导是假新闻。

对此,前《华视》新闻部副理陈秀凤有不同见解,他表示政论节目的性质属于名嘴发表个人意见,是言论自由的范畴,所以过去新闻界的共识是,不将政论节目纳入新闻审查。再者,直播节目无法严格控管来宾言论,也难以在第一时间查证,要定义为假新闻必需看该则报导,是否故意散播错误消息以达特定目的,因此陈秀凤认为,文旦事件并不能与假新闻划上等号。

然而,《中天》被开罚早已不是第一次,2月18日《中天》的新闻标题“异相?!三市长合体,天空出现‘凤凰展翅’云朵”,遭NCC认为其报导政治人物比例和内容偏颇失衡,以违反《卫星广播电视法》第27条第3项的违反公序良俗为由,处以罚锾100万元,并要求1个月内落实内部独立审查机制,若期限内未改善,将命令撤换新闻总监。此举激起媒体人的不满声浪,认为NCC过度干涉媒体。

中天“五点声明”反击 民众立场两极

《中天》在被开罚后发出五点声明,强调是以“台湾人民得以过更好的生活”为报导目标,“凤凰展翅”仅是以鼓励及监督政府的角度出发,好坏都报并无偏颇行为;且从收视率得知,相关议题获得部分民众支持。因此,《中天》不认同NCC的判决内容,认为开罚引起的负面舆论损害《中天》权益,将寻求行政救济途径。

针对NCC要求《中天》更换主管一事,陈秀凤认为,NCC不得任意干涉媒体内部人事权;媒体的责任在于防止政府滥权,倘若公权力反过来影响媒体,拥有可以评判、开罚新闻报导的能力,将会失去新闻自由的意义。以媒体人的立场,陈秀凤表示,除非媒体自律不足且民众他律失效的状况下,否则不支持政府介入新闻产业。

尽管业界对于NCC裁罚的看法,以不支持政府介入新闻制播为主,担心用公权力罚处媒体会演变成“审核式新闻”,但部分阅听众的立场不同,甚至在今年3月,台湾师范大学大众传播研究所学生曾发起“捍卫新闻环境、支持NCC裁罚决议”连署,最终达到连署总人数1506人。该连署共同发起人庄贸捷表示,他们支持开罚《中天》,也呼吁NCC应以同一标准审视所有媒体。

20190413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成立记者会部分阅听众对NCC开罚的立场,与业界不同。图为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成立记者会。(萧宇轩摄)

NCC:涉及公众利益 自由非无限上纲

NCC电台与内容事务处处长黄金益表示,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并非无限上纲,他以《宪法释字第509号解释,国家应该给予言论自由最大限度的保障,但若是涉及保护个人名誉、隐私及维护公共利益,国家对言论自由可依传播方式适当限制,甚至可用刑法规范。

除了涉及个人隐私外,媒体若以营利为目的,将新闻当作宣传广告操作,也需要由监理机关从中限制。“在民主国家中,有一个独立的媒体监理机关在运作是重要的,如此才能帮阅听众维护良好的媒体环境。”黄金益认为,言论自由是为了巩固资讯多元,以利于人民对政策和执政者做判断、选择,所以NCC开罚《中天》并非是想限制台湾的新闻产业,而是秉持独立审理的精神,杜绝媒体乱象蔓延,保障阅听众获得正确资讯的权益。

黄金益强调,NCC在新闻查核的程序上十分严谨,若接获民众的申诉案,会先经由广播电视节目广告咨询会议分析,若咨询会认定该条新闻违法且严重损及公众利益,才会移送NCC委员会议二次审查,审查后判定违法则决议最终罚责。层层审核是为了避免箝制言论自由的状况发生。

 NCC电台与内容事务处处长 黄金益黄金益表示,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并非无限上纲,国家应该给予言论自由最大限度的保障,同时要有适当限制。(陈奕安摄)

媒体三律 内部自律失控恐成媒体乱象  

除了外部控管,改善媒体现况最重要的是媒体自律,这则仰赖各家媒体的自律委员会。黄金益说明,自律委员会的精神为“三律共管”,分别为法律、自律及他律,所有委员都有提案权、裁处建议权与订定内部典章制度的权限,希望透过媒体内部制约落实审查。

“媒体自由奠基在自律上。”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媒观)董事长赖鼎铭强调,倘若连基本的第四权角色责任都无法达成,大众自然会反过来批评媒体,因此,在高举新闻自由的大旗之前,必须先检视媒体是否尽到资讯公开与查证责任。赖鼎铭进一步论述,即便媒体有各自的立场、政党倾向,也不能违背“媒体需报导真相”的原则;在报导中扭曲真相、引导阅听众接收错误的资讯、剥夺社会知的权利,才是如今被台湾民众唾弃的媒体乱象。

今年4月巴黎圣母院大火,美国大众新闻主播史密斯(Shepard Smith)在播报过程中,与法国名嘴卡森提(Philippe Karsenty)连线,直播中卡森提推测圣母院大火与恐怖攻击有关,被主播史密斯及时打断制止,并强调不应擅做臆测。史密斯认为,“因为搧风点火对这个星球上的人们毫无助益。”

从上述的例子可察,媒体人可以从自身做起,杜绝报导假新闻或错新闻。台湾的华视新闻近期与台湾事实查核中心合作,制作新闻单元“打假特攻队”,为观众厘清假讯息,发挥守门与把关的角色。改善媒体现况应由内部机构自律,从根本铲除乱象,因此赖鼎铭认为,由政府立法规范是下下之策,公权力过度的硬性管制势必会伤害新闻自由。

双管齐下 加强新闻自律、大众媒体素养

除了媒体的自我监督,社会大众的媒体识读能力也很重要,“让大家认识媒体环境,才会对讯息有警觉心。”媒观专案企划陈珮云表示,从客户端降低对假新闻的点击率,也是改善、影响产制者提供内容品质的方式。目前媒观与教育部合作,培训在教学第一线的中小学和社区乐龄中心教师,在课堂中融入媒体识读的观念与例证,改变过去只在公民或资讯课中粗浅说明的模式;媒观也会透过“媒体表现观察指标”等研究,间接督促台湾的媒体自律。

目前NCC已将《媒体垄断防制与多元维护法》草案送入立法院,借由法律强化媒体自律机制,要求拟定制播规范、设置独立编审制度,并将其纳入评鉴及换照的审酌事项。然而假新闻的散播者并非只有大家所知的媒体公司,在社群软件、匿名论坛中,由阅听众顺手转发的假消息,也是影响社会稳定的原因之一。陈珮云指出,若想根除乱象,必须从培养社会大众的媒体素养开始;阅听众需具备对资讯的辨别能力,加上媒体发挥自律机制,确实审视内容,才能让台湾的新闻业挽回公信力。